0

米店 岁月

无意中再次听到了张玮玮的米店,一种奇妙的感觉袭来,好像一段消失的美妙岁月的重归记忆,这感觉,妙不可言。

当然,米店也曾经在音乐列表中待过不短的时间,听过多次后,还是把她删除了。

那段听米店的岁月,是一段繁忙与快乐并存的岁月。那时候,锤子刚刚发布,我还在探索锤子的优雅睿智。那时候,我在看周云蓬的绿皮火车,对中国的民谣有些许的了解,每次看到周的推荐,都会快速地记下歌名,然后回家后下载,就是那时候,我听到了米店,梵高先生。那时候,我还住在弗莱明戈,她还住未来城,相距并不远。那时候的周末,我还在dota征战沙场,偶尔厌倦了就抱着手机去小区找个安静的地方看会书。

那时候,我还没有自己做饭,饿极了就跑到刚来不久的老麻抄手要一碗牛肉面或者抄手,哦对了,更早之前,是那对太阳般夫妻开的冒菜馆。

那时候,我刚看了韩寒的后会无期,很长一段时间,我听到同名主题曲都会产生和听到米店类似的情感,平静而微带感伤,像极了微醺的状态。

那时候,刚刚经过过点的煎熬。那时候,我们大家还都在一个实验室里,大家互相帮助,互相说笑,当然,少不了吐槽上司。不过,这种带着同甘共苦,带着些许冒险的经历,带来的回忆是如此的美妙而有诗意,那时候的时间如此紧迫,现在看来,那段时间却被放慢了,被固定了,作为一块记忆的水洼,清晰而别致。

那时候,我向她表达了自己爱慕之情,长远看来,只是青春冲动而无知的注脚,将一切的美好都打地粉碎,无法修补。如果不是再次听到米店,那段记忆很难如此清晰而美好地向我展开。

但是,发生了就是发生了,不管我怎么看待这件事,那就是我,就是我作为我才会诱导的事情。

过去的终将成为过去,想要重新经历类似的经历,只能自己从记忆里抓取。我想,能做的,就是多做一些能给回忆增添暖意的行为吧,比如做一些稍微有些冒险的事情。

高中的张姓同学说过,如果在看报纸的时候听音乐,过一段时间后,如果再次听到这首歌,会连带浮现看报纸时的体验。

想想真是的,音乐就像记忆的索引一样,当你玩游戏的时候,如果反复放一首曲子,多年以后,当再次听到这首曲子,当时游戏的快感就会以类似经过时间沉淀的美酒一样,将回忆带回来。


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