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

仰望星空

昨天,心情低落,觉得自己什么都不是,怎么调节都不起作用。可能是我真的没有什么可以拿作炫耀的作品,本身当然也不是。

睡了一觉,那种低落又消失了,就像没存在过一样。很多事情,来得那么猛烈,消失地那么干净,让人恍如隔世,好像时间的冲刷,分不清是梦是真。

刷牙的时候,突然意识到,原来人就是会无缘无故地变得低落,烦躁,或者坚强。所有的这一切都不似我本该所有的情绪。无缘无故,指的是找不到这种情绪的直接诱因,所以自己又会被“莫名其妙”这种副作用搞得昏头转向,理不清思绪。

我觉得,思想深度决定了一个人能走多远。

前段时间,我试图找到开阔眼界和增加专业程度的平衡点。我老是在学习专业书籍时,想着自己眼界太窄,而在看一些自认为可以开阔眼界的书时,又担心自己不够专业,什么都懂一点却又不精。

反因此,我变得停滞不前,无法专注。

现在,我想到一种理念,不妨一试。其实,思维需要远远超前于自己的专业程度的。就像理论和实验之间的关系,理论不需要停下脚步等待实验的跟进,理论可以无无限地超前,这种超前并不会带来什么副作用,如果人类停止理论的探索,那么人类也就变成死珠了,正是这种异想天开才真正地推动着人类向更好方向的发展。

是的,我们需要仰望星空的人。那么,想办法静下心来,多看看前人的思想成果吧。


评论